昨天趁著去softbank的時候

るみ帶我去參觀了天理教的總部。

(因為天理教就是從奈良的這個地方開始的,所以這裡就成為了天理市)

 

關於天理教其實我也不是很了解,

擷取了維基上面的資料:天理教是原屬日本教派神道系統、後自立成教的日本新興宗教之一

1838年由農婦中山美伎在日本大和國山邊郡莊屋敷村(今奈良縣天理市)創立,信仰父母神「天理歐諾彌格多」(天理王命),主要教義認為,父母神創造世界和人類,人的身體是向父母神借來的,必須按照神的意願支配,通過奉行「聖舞」和拜領「神授」,滌除「灰塵」,凈化心靈,愉快地將日常勞作視為「聖勞」,從所有的因緣中了悟天理,最終實現父母神佑護的「康樂生活世界」。

詳細的資料就請大家去估狗一下吧!

 

由於是本部,

規模就非比尋常,

 SAM_0104.JPG 

這張照片是已經進到內部才拍的,

(因為昨天下午一直在下雨,

所以拍起來的照片有點灰灰霧霧的。)

整個建築物體大概是成一個口字型,迴繞著眼前由小石子鋪成的廣場。

往左邊走還有幾座和式庭院。

 

SAM_0105.JPG 

中文不知道該怎麼稱呼,不過這個應該可以叫做神殿,

是供奉「天理歐諾彌格多」(天理王命)的。

為了讓從四面八方來的任何人都能參拜,

這裡有東西南北四個出入口。

進入殿內之後就禁止拍照,所以只能想像一下裡面的樣子囉。

殿內(禮拜場)大概就像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大的佛堂,

地上鋪著大概幾百張的榻榻米,

屋頂挑高,不過因為沒有照明的樣子,

所以像昨天那樣的雨天,

殿內就有點暗暗的。

中心的地方,沒有木板也沒有榻榻米,

直接挖空到地面,鋪滿了小石子,

範圍大有我現在的房間那樣大小,

正中央豎著一個六角柱,六角柱上面還有一個六角壇。

這個台子叫做「甘露台」,

據說這個就是人的靈魂的生育之處。

靠近甘露台的木板地,

還擺著一整組的雅樂樂器,

我想應該是演奏神樂時的樂器吧!

 

來到這裡天理教徒,都會在這裡參拜,

然後用歌唱的方式,加上手勢進行向是膜拜的儀式。

參拜的方式是,

雙膝跪在榻榻米上,雙手先拍四下,然後雙手用拳頭撐地在雙腿旁低頭默禱,

默禱之後,雙手再拍四下,最後再行一次禮。

(其實最後有沒有要再行一次禮我就有點記不太得了XD)

殿內還有神官一樣的人員在裡面。

 

  SAM_0109.JPG 

這個是教祖殿,

供奉教祖中山美伎的靈魂和精神。

這裡也有兩位神官。

SAM_0106.JPG

 

另外還有一座供奉一些(天理教的)偉人的靈魂,

應該是教祖靈殿沒有錯。

這些建築物全部都是由向上面這張照片一樣的檜木走廊連在一起,

形成一個口字型的建築物體。

(當然旁邊還有一些分支的建築物)

這些檜木走廊每天都會有人員來擦拭,

所以保持得相當乾淨。

 

對了!除了有神官之外,

還有穿著白襯衫灰褲子的工作人員在一旁管理,

每個工作人員都配戴著耳機,

看起來很像保鑣

 

整個建築物體相當的大,

和靜思堂是不太同規格的建築物XDDD

雖然來參拜的人非常得多,

但是整個環境相當的莊嚴、安靜,

工作人員也都會跟大家打招呼,

感覺非常得舒服。

 


SAM_0108.JPG

 

這是神殿的近照,

進到建築體內部需要脫鞋子。

 

燈籠上的那個紋樣,

我有點忘記是叫什麼了,可能是圓內梅缽之類的梅花紋樣吧。

原本這是天理教教祖中山美伎的家紋,

後來就成為天理教的代表圖樣。

天理大學的第二體育館上面也有出現類似的圖樣呢。

SAM_0112.JPG

這是神殿的正面的側拍。

等我們參拜完雨已經停了,

整體的建築其實還蠻有唐招提寺的感覺

 

靠右邊的小亭子,

就是一般參拜神社前洗淨雙手的地方。

 

SAM_0113.JPG 

神殿的另一個出入口。

 

 

SAM_0115.JPG 

從正面看神殿就是這樣子。

真的是一個相當大的神殿,

從東面走到西面也需要三到五分鐘也說不定。

 

SAM_0116.JPG  

神殿正面的對面就是這個「黑門」。

一般來說神社的入口不是都有紅色的鳥居嗎?

天理教的神殿入口則是有這個像是黑色鳥居的「黑門」,

有時候會直接稱為「門」。

我的學校(天理大學)就在這麼黑門的斜對面。

(對面那個可以約略看到的是類似天理教的事務所一樣的地方)

 

 

 

今天的行程是到學校面試,

為語言教育的課程分。

在那裡終於看到所有的留學生了。

有五位韓國學生,台灣去的學生包括我有七位,中國來了一位北京師範大的學生。

其他還有德國、法國、美國、加拿大、巴西、印尼、俄羅斯等等國家的學生。

結果今天我才知道我的左右鄰居一個是個是台灣師範大的學生、一個是北京師範大的學生(很酷耶,她的名字叫做海洋!而且非日文科系的海洋,日文溜到嚇屎倫........完了我的破日文要出洋相了)

喔,文化大學總共去了五位,但是都不住在我們這棟公寓裡。

下午還是多虧大家幫我把之前寄過的行李搬回宿舍XDDD

雖然只有13公斤,但是走上二十分鐘也夠嗆了。

下午就和我的左右鄰居還有他們的小老師吃咖裡喝茶吃點心(簡稱下午茶

 

不過三點多吃咖哩飯,剛剛我又餓了

所以出現了今天的消夜

SAM_0122.JPG  

煎黑蒟蒻和昨天るみ幫我買的小番茄生菜。

淋上了牛排醬油(so酷!)

 

ご馳走様でし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喀紫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