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預定要在日本滯留超過90天的話,

在入境的90天以內一定要到所在的政府機構辦理外國人登錄的申請。

辦理了外國人登錄,才能夠在日本的郵局、銀行開戶頭,也才能夠辦理電信業務買手機。

最重要的是這樣才有健保

 

因為外國人登錄很重要,所以從台灣開始辦理簽證手續的時候,

日本交流協會就會提醒說入境之後就要趕快去辦理,

過日本海關的時候,海關也會給一張關於外國人登錄的說明(雖然只是一張A4大小不到的紙)

 

外國人登錄要準備好護照和兩張兩吋的照片,

剩下就到市公所填寫資料,

不過中國人和台灣人很麻煩的是,

有些中文字是沒有辦法直接對應到日文漢字,

市公所的市民課人員應該常常為此感到困擾吧

像我的「羿」也是找了好久才找到的樣子

 

不過從外國人登錄手續到拿到外國人證明書(等同於身分證)之間,

大約要花上兩個禮拜的時間。

所以在拿到外國人證明書之前,只能拿那兩張薄薄的外國人登陸申請書代替。

 

 

 

為了趕快把所有的手續都處理完,

我和我的チューター(小老師)るみ從早上開始就在外面四處奔波

但是因為我還沒有腳踏車,所以只能勉強るみ和我一起風塵僕僕地到處跑了

首先到市公所去辦理外國人登錄和健保,

拿到外國人登陸申請書和健保卡(是一張紙卡的樣子,不像台灣還有照片)之後就去銀行開戶。

長這樣子

SAM_01412.jpg  

背面是注意事項

SAM_0142.JPG  

每個月大約要繳2000日圓的健保費用的樣子。

 

順便一說,

在銀行開戶需要外國人登錄證(光只有那兩張紙是不行的)和印章

在郵局開戶的話,沒有外國人登錄證,用健保卡和印章也是可以開戶的。

 

手機是到softbank去辦,

就是有じろ的那一間

IMG_0018.JPG 

我覺得日本人貼心的地方就在客人就是神

證件是放在布上面,而不是直接放在桌面上。

而錢都會有一個橢圓形的小碟子盛著。

 

IMG_0019.JPG  

快看!!是じろ!

印在鈔票上面真是帥透了基漏!

(是說好像要那個基漏抱枕XD)

 

SAM_0143.JPG 

我的手機長這樣子。

等手機買了我才想到可以用iphone.......

不過日本的手機有一個台灣沒有個功能,

就是可以用紅外線交換手機的資訊(包括姓名、電話、生日、手機郵件地址)

不需要再一個字一個字把資訊輸入進手機裡。

以前在電視劇裡面看過,但是親身體驗又是另一種驚訝了XD

 

日本的手機和台灣不一樣的地方是,

手機簡訊=收機郵件的地址可以隨時自己設定。

感覺上是相當有隱私的功能。

SAM_0144.JPG 

長長的螢幕和機身好棒!

台灣的手機很少有外形漂亮的我覺得,所以選手機的時候我都很苦惱(小聲

SAM_0145.JPG  

(左邊是我原本的手機)

雖然外型比台灣手機大,

但是重量卻輕很多!

 

 

總之一整個上午都在處理外國人登錄、開戶、手機,

等全部弄好,已經一點多了

 

為了犒賞辛苦一整個早上的我們(至少走了兩公里的路耶)

午餐吃了很好吃的小餐廳(在我的公寓附近,白天是賣餐飲,晚上是酒吧)

IMG_0020.JPG 

吧台看起來真棒!

 

IMG_0021.JPG 

正在播一部有點年代的樣子的電影

 

 

IMG_0023.JPG 

這是穀飯套餐,含小菜和湯(今天是南瓜湯),總共800日圓。

如果要吃甜點的話要再加250日圓。

 

IMG_0024.JPG 

有生菜沙拉和穀飯、醃漬的蔬菜和炸物。

日本醃漬的蔬菜幾乎都是鹹了,

在家裡吃慣了酸甜的醃漬物之後來到日本就有點不習慣XD

 

IMG_0026.JPG

相當出色的小菜,

最左邊是南瓜,

中間的應該是醃漬過的雞肉,

右邊是很多種豆子和小黃瓜。

 

IMG_0028.JPG

招待的可爾必思。

るみ的親戚(或是認識的人)好像在這裡打工的樣子,

不過今天剛好沒有上班。

店員知道後招待了這一小杯飲料。

(我原本有加飲料,但是看到套餐裡有附湯,加飲料也要另外加錢所以就取消了。喔真是太謝謝店家了!)

IMG_0030.JPG  

甜點!!!

南瓜起司蛋糕和超濃的香草冰激淋!!

 

 

吃完飯後稍微休息一下,下午去學校教了一張學校外活動的申請書。

在日本的外國人要先交這張活動申請書才有辦法在日本打工。

 

晚上則是去了チューター為留學生辦的party

我的鄰居Kenbun原本聽說要花很多錢沒有很想去的意思,

不過我問了るみ之後,聽說帶個500日圓就夠了,

於是我們就去了

地點是在中午吃飯的那家餐廳

IMG_0033.JPG

吧檯擠滿了點飲料的歪國人們

 

IMG_0040.JPG 

我點了水蜜桃烏龍。

因為是雞尾酒,所以根本喝不到酒的味道

我把它當飲料喝掉了

 

IMG_0031.JPG   

這是一開始拍的照片,

這個時候大家都還很含蓄,

等手上有飲料之後就開始熱絡起來了XD

因為人很多,沒有辦法每個人都聊到天有點可惜,

不過大家應該會在未來上課的日子裡熟起來吧我想。

喔我還認識了很親切的韓國人,是在我來日本那天,和我們一起搭著同一班公車到天理的Sunhi

(因為名字有點難發音,所以唸了好久才唸對XD)

 

るみ和他的同學還邀了一團去唱KTV,

不過因為明天早上我要早起去教選課表,

KENBUN也說他有點累想休息了,

所以我們就提早回來了。

 

日本晚上十點之後真的不太有閒人在街上走動,

(尤其天理又有點鄉下)

晚上十點之後大多是到居酒屋或酒吧的人,

街上人少,難怪大家都會互相提醒晚上儘量不要單獨出門。

 

 

順便跟要到日本玩耍的阿妖喊話:

最近奈良的天氣是:早上八點以前很涼爽,太陽高掛之後就變很熱,等太陽下山之後又會變涼。

比較好的穿著是穿短袖帶外套,外套不用很厚,針織外套或薄外套就可以了。

不過最近好像還有一個颱風,記得多注意一下動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喀紫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