偶爾也會來個黃昏的閱讀。 

SAM_1949.JPG  

(今天胡言亂語超無聊喔)

 

 

 

來到日本之後,常常會被問到:幾年級了。

已經四年級了。

每次說到一次已經,心裡的中就重重敲了一次。

上了大學,真的大學了嗎?

 

因為我貪玩又懶惰,過去三年浪費了不少時間。

比如說上課時打瞌睡,比如說週末早上睡懶覺。一點也沒有大學的覺悟。

三年的時間,學到的東西應該不只現在這樣才對。

 

大學理當要大大的學。

大學要學辨是非、學理解、學專業。

雖說專攻,但是為了不被困在自己的領域裡面,才更要去學習各式各樣的知識。

知識這種東西,雖然初學時很有趣,但是要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才會顯現出它的作用,

各式各樣的知識,會在人生不同的時間點成為最佳的利器。

 

(比如說我就從來沒有想過,

國三開始煮飯累積的經驗可以讓我現在一個人住,還可以天天吃自己帶便當)

 

 

SAM_1954.JPG

(黃昏閱讀的夕陽,雲好像綿羊群

 

我覺得在大學這個難得的時間裡,要多培養幾個興趣。

興趣是最貼近一個人本身的特質。(其實藉著興趣可以更透澈的了解自己)

大學是人生最後一個學生時代,最後一個犯錯還有機會被原諒的時期裡,既然是初生之犢,何必畏虎。

在這個時間裡,多嘗試接觸新領域,多培養興趣,除了是為自己累積能力,也是為自己拓展視野。

電玩遊戲裡有種東西叫做經驗值,隨著主角展開冒險,經驗值也會不斷地上升,每當經驗值到了一定的程度後,主角的各種能力值也會往上提升。

現實裡,人也是如此。

(不過培養興趣很花時間,真的。)

 

 

雖然我被外婆笑過:人生七十歲才開始,二十歲只是小孩。

但是成為大學生的我們已經被視為一個要為自己負責的成年人。

 

 

 

 

說到底,人要為自己準備好最後一道有力的靠山。

最後一道有力的靠山,通常是自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(大家試看看問自己:你幾年級了?學什麼?興趣是什麼?

很恐怖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喀紫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