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我一直很在意市民會館前那顆紅通通的樹,從陽台看過去就它最顯眼,不過我實在不知道它是什麼樹。

 SAM_20831.jpg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禮拜的日本文化概論課(想當然我又因為興趣所以又修了重複的課),

老師請了考古民俗學專攻的安井老師來給我們這群外國人上課。

主題是妖怪。

是妖怪耶!

說到妖怪,我有點想念我的山海經.....

關於妖怪在人們眼中的變化,老師提到了一個很有趣的話題:替妖怪命名。

時間姑且以室町時代為分界,(我沒有確切的資料,所以暫且以老師上課時舉的例子為參考)

在室町以前,妖怪的圖像是以模仿人類為主;

室町時,畫卷中出現了妖怪的擬人化;

在室町後,畫卷裡標上了妖怪的名字。

人在對於未知、恐懼的事情,如果付上名字之後,反而會變得比較安心。

感覺很有意思。

不過我想為妖怪取名字,也許奈良時代、平安時代就有了吧!

不然當博雅問晴明說,那是什麼?

晴明大概也會很困擾的回答,是一個調皮的妖怪,就是我們三天前看過的那一個。

 

 

課堂的最後二十幾分鐘,

老師說,人類想像出這麼多妖怪,很有趣。

接著投影幕上面出現了條列的重點文字。

老師說,每個人想像出來的妖怪都不一樣,請大家想一個妖怪,然後寫下來。

於是每個人上就多了一張紙

 

崩潰啊我好久沒有畫畫了orz

 

 

 

不過在那張紙上面還有很有趣的問題,

問了小時候看什麼漫畫、喜歡什麼漫畫。

雖然不太曉得為什麼要這樣問,不過我還是全部填滿了。

 

然後我畫了這個↓

(這個小鬼動作跟我的手一樣僵硬啊

IMG_03571.jpg  

是雨天的赤腳小鬼。

因為我一直覺得下雨天還要穿鞋子、讓鞋子進水很麻煩,

所以很希望下雨的時候可以打赤腳,然後在雨中跑來跑去。

不過因為這樣一定會被罵。

但是從那個時候開始,我就一直覺得只要下雨天就會一個提著鞋子赤腳跑出來的小鬼。

而且它怕衣服濕掉會被罵,所以都會披著垃圾袋。

但是因為跑來跑去,所以衣服還是失掉了。

 

 

至於其他人畫了什麼,

老師說很上課會出現的瞌睡魔的出現率相當高XDDDDDDDDD

 

 

 

 

 

話說這禮拜的週末是天理大學的大學祭。

昨天先去看了日文專攻的戲劇,今天則是和るみ一起去看中文專攻的戲劇,然後還逛了所有的攤位。

因為有認識的日本同學是茶道社的,所以還特別通知我們可以去喝喝茶。

有這個機會真是太好了。

謝謝招待,和菓子很好吃,茶也相當好喝 

SAM_22201.jpg      

 

(是說大學祭......我有點想偷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喀紫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