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元旦。

河尻神社的注連飾り(しめかざり)像是展開雙臂迎接新的一年,迎接前來祈福的人群。

SAM_4962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因為前一天晚上很晚才睡,一直到九點多我和RUMI才梳洗好走進客廳。

增本奶奶問早餐要吃什麼?

我選了一個只有在日本人的餐桌上才會出現的名詞。

SAM_4908.JPG

簡單來說就是蛋和高湯煮出來的粥。

蛋花看起來好漂亮,不過味道對我來說有點太鹹了

 

 

SAM_4911.JPG 

然後還有這個,非常大的黑豆!

昨天幫忙分裝的小黑豆大概只有這個大黑豆的三分之一大小吧!

第一看到這麼大的黑豆有點嚇到,想說這種非常識裡面會出現的東西真的可以吃嗎(笑)

(結果很明顯的,非常識的是我wwwwwwwwww)



早餐吃完之後,和增本家的兄弟姊妹們一起看昨天晚上錄下的跨年節目,

偷偷筆記了一下,增本家的弟弟喜歡ゆず(柚子)和ポルノグラフィティ(色情塗鴉),

RUMI很喜歡aiko和いきものかかり(生物股長)

增本家的妹妹們還有媽媽正搭上韓流。

是一個充滿音樂又歡樂的家庭。好棒



早上十點左右,增本家的親戚也都陸陸續續過來,

本來想說是正月例行的拜年吧!

不過不一會兒,大人們就開始著裝,奶奶進來催促大家趕快到神殿去,

RUMI說:「接下來是天理教的正月」,所以我非常興奮的套上大衣趕到神殿去。

昨天和RUMI一起打掃過的神殿擺上了各式各樣的道具,

太鼓和三味線、弦琴等樂器端端正正地擺在神壇前舞台的兩旁,

大家聚集在暖爐旁暖手,一邊聊天。


順便複習一下,天理教的人在參加和天理教有關的活動的時候,

都會穿上背面印有「天理教」三個字的黑色......半纏?

SAM_1857.JPG  


當然天理教的服飾不是只有這個黑色的衣服,不過整體來說,天理教的衣服都是以黑色為主。


十點半左右開始元旦的儀式。

(因為我想這是很重要、莊嚴的儀式,而且又在神殿裡,所以不好意思帶著相機進去拍照。)

RUMI一直跟我說,不要勉強自己跪著喔,因為過程很攏長,一直跪著會很痛苦。

本來以為這是特別對我這個外國人說的客氣話,但是儀式開始十分鐘之後,我就開始理解RUMI那句話的真義了

整個儀式長達快兩個小時,和昨天的お勤め(禮拜。在佛教裡面,這是在固定時間進行誦讀和禮拜的儀式的意思,不知道在天理教裡有沒有其他的意思)非常的不一樣,

神壇前的舞台上有一位長者負責吟唱祭文,五位在跳著手舞和扇舞;舞台兩旁各有四到五人在吹奏樂器、敲擊太鼓。

我聽不懂祭文的內容,但是我想應該是在感謝神賜予的一切,然後向神報告今年也會努力活下去吧!

令人驚訝的是,吹奏樂器的不只是大人,連年紀比我小的男孩、女孩都輪流上去演奏。

雖然有譜可以看,但是看到剛剛還在撥弦琴的人,現在卻在彈三味線的時候就覺得很不可思議。


儀式每三十分鐘左右就會做一個段落,這時候大家就會下來休息,五到十分鐘之後再開始下一個段落。

就這樣進行到了十二點才全部結束。

我的腳跪麻了好幾次。不只我,連日本人也無法全程跪著(笑)


整個儀式結束之後,由長輩倒「屠蘇酒」給大家。

屠蘇酒是甜甜的深色藥酒,我喝了第一口就驚呼「怎麼這麼好喝!?」,多喝了幾杯,結果增本家的人都知道我很愛屠蘇酒了(笑)

(後來問過老師,老師說屠蘇酒是藥酒,在正月的時候喝有祈求一整年都健健康康的意思)

除了屠蘇酒,還有拿到一小小包的....... 干物?(有點像是魷魚乾,不過形狀是細細長長的條狀物)

不管是酒還是乾物,都是在祈求一整年的平安健康。





儀式結束之後,大家回到了「本屋」(笑)

兩間和室已經擺好了桌子,お節料理也一份一份擺在桌前。 

SAM_4912.JPG 

(這是早上去神殿前拍的照片。

照片最下方是增本奶奶的主位!)


 

 

我本來想要挑最下位坐,結果被男孩子們搶走了(笑)

SAM_4914.JPG 

一人一顆橘子,一個酒杯和一個茶杯。

除了お節料理之外,還有奶奶準備的糖果、媽媽們一早煮好的雜煮。

(雜煮是熱的我好感動



鏘鏘!!

昨天參與準備的お節料理就是長這樣!

SAM_4918.JPG 

 

煮物與炸物。

SAM_4921.JPG 



黑豆與甜栗泥。(還有後面的魚板)

(黑豆帶有健康、有活力的意思)

SAM_4922.JPG 

 

 

馬鈴薯蛋沙拉、玉子燒、醃漬物、奇異果

(原本應該是小黃瓜的,不過因為小黃瓜不夠所以用奇異果代替。不知道是因為同色的關係還是取諧音XD)

SAM_4923.JPG 

 

捲壽司、兔子蘋果、魚卵(数の子)(魚卵有子孫繁榮的意思)

SAM_4925.JPG 

 

 

我最喜歡的雜煮!!!!

有芋泥、牛蒡、鵪鶉蛋,還有年糕!

(雖然大家都說日本的年糕很沒有味道不好吃,但是我就是喜歡年糕沒有什麼味道的糯米香)

SAM_4932.JPG 



中午吃完お節料理之後,小孩子們圍在電視機前看租來的恐怖片「テケテケ」,

不過不在我的恐懼Range裡面就是了wwwwwwwww

(增本叔叔還著攝影機拍大家的反應,拍下來的畫面一定很有趣XD)


最後在神殿前拍了新年家族團體照。

原本覺得我可以幫忙拍照,但是增本媽媽叫我去坐在前面,所以我就亂入增本家的合照了XD

似乎這個大合照就是增本家的正月傳統的最後一個程序,

結束大合照之後,親戚們也陸陸續續地回家了。

 

 

其實也沒有做什麼事,但是總覺得大合照之後大家就變得懶洋洋的(笑)

因為之前我有說想要去看看日本的初詣(新年參拜),

所以在太陽下山前,增本媽媽和RUMI、還有妹妹(應該是二妹小夏我想)一起帶我去附近的神社看初詣。

因為天理教不會到神社去初詣,所以RUMI一直說這是她人生的第一次初詣


只是連在地人都沒有想到,神社前竟然塞車了。

這下真的是走路都比車快XD

SAM_4939.JPG 

 

 

小小的河尻神社,前來初詣的人潮卻排出了鳥居wwwwww

神社境內、境外還有一些攤販,看起來就像我們熟知的廟會的縮小規模。

SAM_4942.JPG  





不知道是不是在燒就神籤和御守。

(說到這個,明天都要節分了我的舊神籤都還沒拿回去神社)

SAM_4953.JPG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大家排隊搖大鈴鐺,呼喚神明前來。

SAM_4981.JPG

SAM_4967.JPG 






 

 

 SAM_4975.JPG

 

 

 

在神社的周邊商品區販賣御守的旁邊,有免費提供的甜酒。

RUMI說不確定好不好喝,所以我們拿了一杯兩個人分著喝,

不過沒有想到非常對我的味,所以我又厚著臉皮去要了一杯。


SAM_4971.JPG 

SAM_4974.JPG 

(甜酒就是長這樣子)






神社境內的一旁還有伊勢神宮的末社。(之類的,詳細的情形我不太清楚)

很多人來到這裡祈求消災。

SAM_4987.JPG 

 

 

 

 

雖然知道正月神社一定非常的忙碌,但是我還是帶著朱印帳去求朱印了。

意外的初詣的時間並不長,但是等朱印的時間大概在夠我去參拜兩次吧!

(我還以為社務人員太忙所以把我的朱印帳忘在社務所裡XD)


等我們離開的時候,神社周邊已經有華燈初上的樣子了。


SAM_4997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辛勞了一整天,這天的晚餐是壽喜燒。

總覺得我來到別人家白吃白喝,只幫忙擺桌子擺坐墊,還餐餐吃得這麼好,真的是很不好意思。

我懷著感謝的心情,把所有搬上餐桌的菜餚都吃光。

SAM_5000.JPG  

這個用蛋盛裝的馬鈴薯蛋沙拉是增本奶奶前一天做好的藝術品!

看到奶奶拿著刀,一刀一刀仔細地切出鋸齒狀紋路,真是替奶奶的健康感到開心






自從我來到日本之後,真的受到了很多人的幫忙。

尤其窪希希大恩人和RUMI,幾乎是整個家動員起來幫助我,

謝謝在這個人生中,可以遇到你們的這個緣分。

希望今年也是個好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喀紫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