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明祭是我在日本第一個參與的祭典。

也是第一個有勇無謀,看到消息,查了交通方式就迅速出門的一次祭典。

SAM_0801    




 

在去年的九月二十三日,正好是我沒有上課的星期五,

早上在床上賴完床之後,總覺得應該要來整理一下抽屜,不然開始上課之後講義一發下抽屜一定會變得很亂。

想當然爾,「整理」到最後都會變成回顧大會。

正在翻閱從關西機場拿到的九月特刊時,一眼瞥見了九月、晴明祭這兩個關鍵字,

仔細看下去才發現原來晴明祭就是今天!!

原本想要立刻出發,但是當天又已經跟朋友約好要一起吃午餐,於是最後決定吃完午餐就立刻帶著相機錢包出發!


SAM_0706  

(神社裡樹齡約三百年的一棵神木,好多人在排隊要抱這棵神木。)



晴明神社是一条天皇感念安倍晴明生前所為而建立的神社。(據說還有其他的原因wwwwww)

「安倍晴明」這個名字或許在喜好日本文化的這個圈子裡相當有名。

我第一次看到知道這個名字是由於茂呂美耶小姐翻譯的「陰陽師」系列(原著:夢枕貘),時間是在「陰陽師」的第一本終於在台灣出版的時候。

就像是雛鳥會將第一眼看到生物當成自己的雙親,夢枕貘筆下的安倍晴明便是我印象中、想像中「應有」的樣子

所以在後來,「少年陰陽師」開播之後,當我看到另一個我完全不認識的晴明的時候,我立刻關上了螢幕。

不是說少年陰陽師不好看,這部動畫會有許多忠實的觀眾也是有它好看的地方,

但是實在是我無法改變「陰陽師」裡,深植在我心中的那個偉大的陰陽師的形象,

所以一直到今天,我依然沒有勇氣再去把少年陰陽師找來看。



SAM_0714  



安倍晴明是何許人物?

要以一句話說明的話,安倍晴明是日本史上非常有名的陰陽師。

陰陽師是古代日本的一個官職。陰陽師即是學習陰陽道的人。

陰陽道是基於中國的陰陽五行思想,根據自然星象等進行占卜、判斷凶吉的學術,

後來因為怨靈而遷都平安京,日本進入了平安時代,

為了面對鬧得滿城風雨的怨靈,陰陽道更從占卜、預測擴大到藉由咒術、祭祀來避凶的層面,

不僅國家政事,當時的王宮貴族的私生活也受到陰陽道的影響


SAM_0648

(晴明神社境內的晴明井。據說是因為晴明的念力而冒出的泉水,而這個水到現在都還可以喝(的樣子)。

茶道家千利休也有使用過這個水)



安倍晴明自幼聰明,尤其精通天文曆學,還擁有控制靈的能力。

為何晴明天賦異稟?有一個說法是:晴明是白狐「葛葉」和人間男子所生下的孩子。

不管這個說法多麼的荒誕,我依然很喜歡身上有可能帶著狐狸大神的血統的晴明。

尤其夢枕貘總是這麼寫:晴明手持著淺淺的酒盃,靠在走廊的廊柱,一腳盤著而一腳屈膝立起,拿酒盃的守就搭在立起的膝上,微微翹著紅潤的嘴唇,看著天上的月亮。

這樣的晴明,是我心目中唯一個晴明,也是夢枕貘讓日本掀起一陣「晴明熱」的晴明。

 


 

SAM_0645 

(在晴明神社前等著遊行隊伍的民眾。晴明神社是建立在晴明的宅邸遺跡上,根據資料,晴明神社的地域相當的大,因為戰火等等因素,幾經重建,規模也縮小很多。

也許是因為近年來的晴明熱,晴明神社終於在平成十五年時的千年祭時完成了神社的整備。) 



話說我住的地方,雖然說是京都縣旁邊的奈良縣,但是搭車也要兩個小時的時間。

尤其晴明神社所在的位置還需要轉搭京都市內的地下鐵(or公車)才有辦法到得了,

等我到晴明神社的時候已經下午五點,正好是晴明祭中的神幸祭的隊伍繞完京都市街道回到神社的時間。

 

晴明祭有兩天,第一天是在每年秋分的前一天晚上,舉行宵宮祭,祈求無病無災。

第二天是在秋分當天舉行,上午是例祭,下午是相當有看頭的神幸祭。

除了神社的神輿等等之外,還有少年鼓笛隊、稚兒、八乙女等等行列會在京都市街道遊行。




當我趕到晴明神社的時候,正好是遊行隊伍即將回到神社的前一刻,

雖然沒有站到很好的拍照位置,但是現場看是非常近距離且清楚。


SAM_0649SAM_0656 

SAM_0661 SAM_0663 





少年鼓笛隊就是打扮成這樣子。

SAM_0705

 

 

 

 

 

扮成八乙女的小女孩們都好可愛,但是想必是走了一下午真的很累,看到神社的鳥居時,小女孩臉上不免出現放鬆的表情。

SAM_0671  

SAM_0672  

SAM_0675 

 

 

 

話說我當天最喜歡的是這個小女孩,她真的好可愛!!


SAM_0691 SAM_0692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遊行的隊伍裡面還有獅子。

很有趣的是,日本人會想要把自己的孩子的頭塞到獅子的嘴巴裡去www

是說這隻獅子還跑我面前來搖頭晃腦

SAM_0678 SAM_0680  

SAM_0669



 

四個小時的遊行,大家肯定都累了。

我替坐在馬上的這個小孩的註解是:「都回到神社了我還不能下馬喔..........」

SAM_0684 

 

 

 

 

大量消耗體力的莫過於這一群青年,扛著這麼大一個東西走了一個下午,難怪累到都嘴角都揚不起來了ww

SAM_0688 SAM_0689    







遊行隊伍回到神社之後,暫時告了一小小段落。

神社裡頓時擠滿了人,尤其有許多爸爸媽媽手持著DV,要幫自己的孩子留下照片。

似乎也有人趁這個時候認親,到處都有人在招呼著要照相。

SAM_0711 

 

 

 

神社的一小角落,有一排的圖畫,大概是在說有關於晴明的事蹟與傳說。

SAM_0718 SAM_0719 


  

 

 這裡貼有桔梗花的開花通知,可是我沒有看到桔梗花

SAM_0721 

 

 

 

 

晴明神社隱隱約約帶有點商業化其實是眾所皆知的,但是不管如何,我們都心甘情願地來了。

只是這裡的朱印帳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比別人貴上一點,也許是因為五芒星和西陣織??

而晴明神社的朱印也是我第一個拿到的「用蓋的」的朱印。

SAM_0723 SAM_0724 SAM_0725 

 

 

 

 

許多藝人、名人也都來到晴明神社來祈願,

這當然包括演出電影「陰陽師」的「永遠的晴明」(好吧這是我自己說的)野村萬齋,即飾演博雅的伊藤英明。

夢枕貘、京極夏彥、岡野玲子等作家、漫畫家也在晴明神社寫下了繪馬,

另外,我很喜歡的筱原涼子也在日劇「anego」上映時為祈願而來到了晴明神社寫下繪馬

SAM_0730SAM_0729  SAM_0732 SAM_0733 

 

 

 

漸漸的,黃昏了,神社內外的燈籠也都打亮了。

這時候,人潮又漸漸地移動到了外頭去。

SAM_0745 

SAM_0753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無間看到了這個正在逗妹妹的小女孩。

雖然沒有拍到正面,但是我拍胸脯跟大家保證,她真的很可愛!!!

SAM_0756   





夜幕低垂時,神輿回來了!

但是這個人山人海的白衣人著實讓我嚇了一跳。

在後來的祇園祭時,很幸運地看到了將神輿與兩條又重又長木條組起來的畫面,

那時才知道,神輿本體應該是只有中間那一座才對。)

SAM_0769 SAM_0772 

神輿看起來不重,照片裡的大叔又笑得很開心的樣子,

想來抬神輿應該不會辛苦到哪裡去吧!

其實神輿加上木條重量應該相當的可觀,

因為現場的大叔們每個人看起來都很興奮,但是每個人都因為使勁了力氣所以臉部表情看起來特別扭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神輿進入了神社鏡內,然後開始了將近二十分鐘左右的儀式。

說儀式是因為我不知道這個動作的名字。

大叔們抬著轎子在不寬大的空地裡繞圈,像是在跳舞,不停地將神輿往上舉,

這也不是省力的活,一旦有人露出疲態,腳步略顯沉重時,旁邊的人就會立刻替補上去;

而在一旁稍作休息的人,喘了口氣之後,就立刻再找需要出力的地方補上。

正體大概就是這樣的循環。

(其實我真的很想說,現場真是激情四射啊wwwwwww)

SAM_0780  


SAM_0788 SAM_0796 

 

 

 

 

最後再由神官來主持。

大家一起默禱、拍手吆喝,然後完成了晴明祭的神幸記。

SAM_0807 

 

 

 

在整理照片的時候我還在想說怎麼會拍了這一張看不到重點的照片,

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我是要拍右手邊那位拿著單眼的小哥,

依稀記得他手臂上掛了採訪許可之類的身分證明,不知道是哪一家報社的。

因為神社外拍遊行的時候不小心撞到我,所以在神輿進到神社裡面的時候,小哥還有跑來跟我道歉說剛剛不小心撞到人,問我有沒有大礙。

當下我只覺得這真是好青年啊!來看祭典的人這麼多,最後還特別跑來跟我道歉,這麼善良肯定是會受上天保佑的!


SAM_0818 

 

 

 

 

晴明祭到此就真的結束了。

因為祭典而特別營業到晚上的神社,尤其授予所依舊大排長龍。

夜晚的神社點上了燈,也相當有味道,

只是日本神社一般到了下午四、五點就紛紛拉下鐵門,鮮少有到了晚上社務所還開著的。

若是喜歡夜晚燈籠都亮起來的神社,不如選擇有祭典的時候去拜訪吧!

SAM_0836

SAM_0824 



順便記錄一下,這是一年前的我wwSAM_0822     







最後這一張是從大馬路對面拍攝晴明神社方向。

明明就是這麼熱鬧的一場祭典,鳥居被我拍的陰森森的。

SAM_0866 





*晴明神社

。京都市巴士:1. 9號「一条戻橋・晴明神社前」下車 徒步約2分鐘

       2. 12號「一条戻橋・晴明神社前」下車 步約2分鐘

       3. 59號「堀川今出川」下車 步約2分鐘

。地下鐵:「烏丸今出川」站下車,步約2分鐘

 

參拜時間:9:00~18:00(年中無休)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seimeijinja.jp/

地址:〒602-8222 京都市上京区堀川通一条上ル806

電話:075-441-6460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喀紫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